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

誠品、博客來;政大書城、金石堂

我常買書,而且是衝動性的買書。我買書的消費模式,跟多數女生買鞋買衣服的模式相近。我的口味多樣,而且隨著年紀漸長,開始喜歡買收藏的經典套書。我算是買書方面挑剔的消費者。

喜歡買書,所以對書局或賣書的通路都很熟。先不論二手書網站及書局。通路或書局對我來說,不只是個買書的地方,而是一種認同感,讓我可以很習慣性的在那裡買書。當這個關係建立了,我就會越習慣在那裡買書,重複消費。

我對最近政大書城、金石堂紛紛轉型或減店(或直接說,關門),心裡覺得不捨而小愧疚。因為我很常逛這兩家書店,但坦白說,讓我告解:我很少在這兩家書店買書。

作為一個消費者,我的理由很簡單。政大書城依據出版社分類擺書,對我這種行家最大的好處是,當我知道一本書名主題很吸引(翻譯書又居多),但我不確定它的內容或文筆是否值得購買,我就會去政大書城翻閱。你也知道的,通常翻久了之後,就會覺得應該再考慮一下。真的有需要,明天,下禮拜,嗯,或是有空再來買。當然,政大書城很便宜,尤其某些大出版社,它可以賣到75折。

但我回去想想後,決定要買那本書了,然後我上博客來一查,嗯,79折,今天早上訂,明天下午便利商店取貨。好,就買了。在博客來。不是政大書城。

那金石堂就不用說了,大多是原價。我會經過金石堂,進去逛逛,隨意翻翻。然後離開。金石堂變成一個消磨時間,等朋友的地方。但我喜歡金石堂,有些原因是對它的情感。畢竟它曾是台灣第一家連鎖而潔淨的書局,也是我剛上台北時最常駐留消磨的地方(那時還沒誠品)。

從我學生時代,我就覺得誠品像個資產階級的書局,充滿了布爾喬亞的矯作風情。我也是誠品的卡友,但因為價格,我始終對它抱有若即若離的情感。但我忽略了一件事情,人會長大變老,會從學生變上班族,會從無產階級變成中產小資。誠品幫我篩選一些品味,提供一些藝文活動,這使我這種在資訊吸取漸漸單元渠向、又極力想抓住社會脈動了人來說,變成一種不得不的選擇。

我要說的是:

@誠品的策略,從今天看來,是成功的,或許這就是品牌的形塑。它用原價書的利潤來支撐空間營造與活動行銷,與死忠顧客建立緊密關係。它原本就不想吸引價格考量的消費者,所以價格與通路的戰爭,沒有波及到它。這一點,金石堂的策略及品牌就顯得模稜兩可。

@政大書城的低價策略配合實體店面,尤其是當初從政大低租轉到公館師大商圈的高租成本,構成了營運傷疤。實體店面的更大問題是,要講方便性,比不過網路+便利商店。

@上面講到了四P的通路、促銷、價格,就是沒有產品。產品區隔化的市場,例如二手書、同志書、女書店、科技用書等,應該還是有其市場。但實體店面或網路通路好,還在掙扎。

@網路不可能完全取代實體店面,因為消費者還是需要檢視書的大概內容,才能決定有無使用或收藏或細讀之需要,再購買。

@最後我還是要向政大書城跟金石堂致歉。就像這期FHM幫封面人物周韋彤做的一個標題:就是她,我們跟志玲分手了!我還是很愛政大書城跟金石堂,但愛已遠離,留做回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